红红

来谈谈做本子的几点——封面

三只喵工作室:

写给新手太太,仅作为出本时的参考,以下全部以A5尺寸为例。


1.封面的纸张


选择种类非常的广,一般来说铜版纸应用最广也是最为普遍的。铜版纸上色好,无色差,手感平滑能覆膜,关键是价格便宜!!一直以来都是封面用纸的首选。没有什么特殊要求的请务必使用铜版纸,烂大街也是因为人家真的很好用!


像是布纹纸,上质雅芙之类的,表面有纹路凹凸不平的,简单来说就是有色差但是配合好封面图逼格高了不止一个档次。


但是要注意的是,这类的特种纸不易保存,不能覆膜,而且因为色差以及纸张本身有颜色等等,封面图设计的时候最好用淡色系的,简单的颜色,忌用浓又厚重的大色块。


卡纸系列,白卡这种比较典型,通常是用来作为明信片、书签、贺卡或者包装纸,表面亮而光滑,有些微的色差,一般而言推荐用作双封的内封用纸(如果为了省钱,双封可以都用铜版纸),外封铜板,内封白卡,谁用谁知到,性价比很高。


还有同人里经常遇到的飘金飘银纸,如果要求极高的话,不是很推荐用这个纸,因为上机印刷过后,容易出现纸上的金色或者银色掉落。


牛皮纸这个,因为本身自带的颜色和质感,通常印刷后出来的效果瞬间被拔高,美颜了几个度,比较推荐给做无料本不想用彩印,或者封面比较简单的太太,绝对有惊喜。




2.无料本的封面(这里考虑的无料本为骑马钉装订)


无料本都是要太太们自己掏腰包的,性价比或者说价格越低越好。这个时候封面就有讲究了,毕竟内页再贵也没几个钱,封面才是大头。


无料且腰包不鼓的太太们请千万不要封面彩印!千万不要!


黑白,或者一个设计好的标题足矣。


如果还想更省钱的,封面请用内页用纸!


不要铜板,不要哑粉,更不要去想那些特种纸,你会发现你的无料本去掉了一半的成本。


正确的无料本印刷姿势:


没钱,就是没钱,死活都没钱:全部采用内页用纸,黑白印刷,封面也是。


有那么点钱,送得起一点,还想卖一点:铜板或者哑粉纸彩印封面,牛皮纸也是不错的选择。


土豪请随意。




3.封面价格


封面价格由几部分组成,很多时候新手太太们给不同的代理或者印刷报规格,会得到不同的价格,都有可能是规格说的含糊不清。


首先是封面的用纸,默认都是铜版纸,特种纸会贵一点,不同特种纸价格不一样。


其次是否含有覆膜,哑膜亮膜,现在还有触感膜。触感膜较贵,且一般的图文印刷厂都不会有,专门做同人本或者原耽的印厂会有囤。


勒口也是需要收费的,敲黑板,很多太太问起的时候,并不知道勒口是什么,其实就是封面两边折进去的部分。


最后是各种工艺,凹凸、烫金、镂空等等,这个以后再说明。


所以,一张封面的价格分为,纸张+覆膜+勒口+可能存在的工艺


在像印刷店询问时,需要把这几点都说清楚,正常而言,勒口+覆膜的收费在2~5元之间,看每家店的收费标准了。




4.封面尺寸以及设计


A5尺寸为148mmX210mm,出血需要设置3mm,提交时需要图片分辨率300,CMYK格式。


找个做过印刷封面的封设能搞定一切。


如果封设经验不足,请一定一定要跟印厂或者代理沟通好,能提交PSD格式的,不要当宝贝一样藏着。


千万不要给RGB格式,千万不要,千万不要。


强行转成CMYK是有非常严重色差的,无法挽回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仅仅作为给新手太太们的科普吧,如果有问题的小可爱私信过来就好了~


顺便打个广告,三只喵可以做专业封面设计哦~年内无休,欢迎投喂!

评论

热度(3537)

  1. 共66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